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驻马店市水利局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5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
办理结果:A
 
驻马店市水利局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255号建议的答复
 梁留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推进燕山水库向遂平引水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遂平县随着人口的逐步增加,经济的发展,用水需求快速增加,水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目前遂平县供水均以地下水为主,地下水超采严重,严重制约经济发展,亟需实施地表引调水工程,缓解用水供需矛盾,提高用水保障,为城市发展提升提供更好的供水支撑。
      经市政府和遂平县政府积极与省水利厅对接,原则上同意从燕山水库向遂平县供水,目前,由遂平县水利局负责该项目的实施工作。计划从舞钢市燕山水库引水管道末端(舞钢市新建水厂)通过新建加压泵站引水至遂平县城。经过方案比选,引水线路采用沿省道S331,线路跨越舞钢市、西平县、遂平县3个行政区域,线路总长度为63.79km。其中,舞钢市境内15.34km,西平县境内11.47km,遂平县境内36.98km。管线途经遂平县双沟水库、下宋水库,规划对水库进行清淤扩容后,作为本项目调蓄水库。
      我局规划建设部门已将该项目纳入我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作为城乡供水保障建设重点任务,列入“十四五”水资源供给保障工程规划。
      关于供水指标的问题,通过与省水利厅对接沟通,相关技术部门已编制完成《燕山水库水量分配方案》,省水利厅已发文咨询相关地市人民政府意见,其中分配我市遂平县1530万立方米/年,较前期1000立方米/年的分水方案提高530万立方米,目前该分水方案正在等待省水利厅发文批复。
      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市政府、遂平县政府开展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并在后期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尽可能争取上级投资,推进项目尽快实施完成。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