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驻马店市水利局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1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
办理结果:B
驻马店市水利局对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
第219号建议的答复
 
李华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洪汝河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洪汝河治理的建议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可行性,为提高驻马店市洪汝河流域的防洪除涝能力,改善生态环境提供了思路。为此,市水利局高度重视,与市发改委深入调研,组织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召开专题会议。
      一、洪汝河治理现状
      洪汝河是淮河北岸跨豫、皖两省的主要骨干排水河道,其在我市境内有小洪河、沙河两条支流,上游为山丘区,中下游为平原,承担着驻马店市境近90%的防洪保安任务。汝河沙口至班台段、大洪河及分洪道治理工程已列入了洪河治理工程项目,系国家“十四五”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于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完工,我市境内项目总投资13.06亿元,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投资4亿元。工程全部实施后,汝河沙口至班台段的防洪标准将由10年一遇提高至20年一遇。
      二、对洪汝河治理工作的谋划
      我们在编制驻马店“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时,围绕提高洪汝河流域防洪减灾能力,谋划以下重点项目:1、小洪河(杨庄至班台段)达标治理工程(总投资3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列入省“十四五”水安全规划中;2、汝河宿鸭湖以上段治理工程(总投资2.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争取列入省“十四五”水安全规划中;3、新蔡新建班台水库工程(计划投资44.7亿元),总库容规划为1-1.2亿m³,该项目已委托淮河中水公司正在开展进行前期论证工作;4、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总投资15亿元),该项目已列入国家重点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规划对洪河流域主要防洪排沟河道(包括敞口港)进行治理。
      谋划的以上重点项目实施后,小洪河、汝河的防洪标准将进一步提高,沿淮洼地的除涝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得到增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和粮食增产增收,为我市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洪汝河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请您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关心和支持我市水利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驻马店市水利局         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