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府要务 > 政府要务 >

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驻马店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
      4月18日至1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到驻马店市调研。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调研驻马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市水利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重点围绕防汛备汛工作,深入思考,细致谋划,精心部署,从严推进,确保楼阳生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水利局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楼阳生同志在驻马店市调研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的防汛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和遵循,驻马店市水利局将深刻汲取“75·8”“7·20”等历史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以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立足防大汛、抗大灾,强化政治责任,坚持“两个至上”,牢固树立“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思想意识,认真履行防汛天职,推深做实以案促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楼书记讲话要求上来,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
      二要健全部门指挥体系。抢抓汛前黄金“窗口期”,迅速转入备汛临战状态,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高质高效推进防汛准备工作。坚持“预”字当先、关口前移,扎实落实预报、预判、预警、预演、预案“五预”措施,完善落实汛期值班、会商组织、指令传达、信息报送、专家指导等工作机制。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一旦发生险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派出工作专班,支援抢险一线,提供技术保障。
      三要充分发挥水利职能。一是提高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加强与气象、通信等部分合作,完善监测预报预警系统,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确保各类信息发得出、收得住。二是加强水工程调度。及时完善水工程调度方案,统筹运用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等各类水工程,综合采取“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做到联调联控、共同发力,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综合调蓄作用和防洪减灾效益。三是强化抢险技术支撑。整合水文、工程等相关领域专家,组建涵盖测、报、防全流程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为防汛抢险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四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全面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全市28个水毁水利工程,已完成22个,剩余6个项目均已完成工程量的70%以上,对未完工的项目,市水利局将采取“周调度、周检查、周通报”形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确保汛前全部完成。二是加快完成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全力推进遂平县曹寺沟水库等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做好板桥水库除险加固、新蔡县河坞闸除险加固工程扫尾工作,重点抓好宿鸭湖坝后排泥区围堰安全度汛工作,确保在关键时刻发挥防洪保安作用。三是着力加强工程性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宿鸭湖清淤扩容、洪汝河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建设进度,并做好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积极推进淮河流域洪汝河平原洼地治理前期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为构建安全可靠的防洪减灾体系,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五要细化避险抢险预案。根据郑州“7·20”暴雨洪水模拟推演和全市大中小型水库、主要防洪河道险工险段溃坝和溃决风险分析成果,进一步细化完善《超标准洪水应对方案》《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等方案预案,增强方案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坚持一市一案、一县(区)一案、一乡镇(街道)一案、一村(社区)一案、一水库一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防汛预案体系。
      六要有序开展应急演练。加强与市应急管理局沟通配合,协同推进在确山县石龙山水库和西平老王坡滞洪区丁桥闸等地开展的全市防汛抢险避险综合演练,计划5月上旬前完成。分类指导各县区开展山洪灾害、水库、河道及蓄滞洪区等抢险避险演练,通过预演查漏补缺、改进预案、锻炼队伍、提升能力。
      七要严格抓好检查落实。统筹安排市水利局11个调研指导组和以案促改3个监督检查组,对各县区防汛工作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全链条跟踪检查,特别是加强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的履职检查,通过实地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汛前对责任人进行不少于三次的全覆盖检查,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闭环,真正以扎实的举措、高效的行动、务实的作风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和行业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安全保障。
Copyright © 驻马店市水利局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27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8
主办:驻马店市水利局 运行管理:驻马店市水利局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易团队
地址:开发区乐山路与纬一路交叉口 邮政编码:463000 豫ICP备090147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