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政府要务 > 政府要务 >

市水利局多措并举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开展

来源:水保中心|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
      市水利局以实施水土保持规划为抓手,大力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和生态建设,强化生产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提升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水平,初步构建了科学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
      一是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成效显著。市、县、区全部出台了水土保持规划,并积极落实规划,加大生态治理力度。2021年我市财政投入水土保持生态治理资金3841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0.55平方千米,减少土壤流失量27.23万吨。
      二是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持续加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方式,对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检查率100%。严把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关,达到最高的四星级办理水平。加大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力度,加强生产建设项目自主验收报备管理,及时查处“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等违法违规行为。2021我市共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72个;人为防治水土流失面积22.78平方千米;开展已批水保方案落实情况监督检查169次;开展自主验收报备项目21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3002.017万元;查处违法违规项目74个。
      三是水土保持创建活动成为亮点。2021年建成西平县引洪河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1条,建成确山县刘店镇后山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村1个。截止目前,我市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科技示范园、教育实践基地、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村等生态文明示范工程共16处。
      四是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大力开展。我市积极做好确山泽沟省级水土流失监测站点建设。认真开展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大力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监测工作。
      五是民营水土保持健康发展。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激励、资金扶持和技术服务,鼓励引导民间资本积极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止目前全市已发展各类水土保持经营承包户500多家,“百亩”、“千亩”、“万亩”林果示范园96个,累计发展经果林62万亩,民间资本等社会力量参与水土流失治理投入2.6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5平方千米。
      2022年4月1日,省水利厅等七部门下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省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评估结果及2022年度全省水土流失防治面积目标的通知》,我市2021年度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评估结果优秀,这是河南省自2019年启动开展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完成情况评估以来,我市连续三年取得优秀等次。            
Copyright © 驻马店市水利局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27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8
主办:驻马店市水利局 运行管理:驻马店市水利局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易团队
地址:开发区乐山路与纬一路交叉口 邮政编码:463000 豫ICP备090147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