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工会专栏 > 工会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改亮点有哪些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22-02-18|浏览次数:
 
 
       日前,省总工会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工会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做好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回应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为契机,扎实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改是20年来的首次实质性修改,涉及7个方面主要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应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吸收了近年来我国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有益经验,是一次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修改。理解工会法修改的新精神和新规则,应正确把握其修改背景和过程、主要亮点以及重要意义。
一、修改的背景和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修改在根本上是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写入党章、宪法,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以及工会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这些都需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得到落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近年来取得一系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需要及时将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法律规定。
      随着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的推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会工作的观念深入人心,工会工作开展需要更加有效的法律支撑。同时,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得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把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改工作于2019年启动。本着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精神,全国总工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工会法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广泛听取各级工会组织、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修正草案建议稿。
      2021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改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其后,法工委进一步征求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部分省(区、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意见,与全国总工会共同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修正草案。
      2021年12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对修正草案进行了分组审议,宪法和法律委员会随后召开会议,逐条研究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的审议意见,对修正草案进行了审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12月24日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的决定。
二、修改的主要亮点
      本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改内容非常丰富,涉及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中央对工会改革的新要求、完善工会法和工会工作指导思想、拓展工会基本职责、扩大基层工会组织覆盖面、体现中央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新要求、做好与相关法律的衔接等方面,其突出亮点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一是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完善指导思想,充分体现工会组织的政治性。明确“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工会法和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
      二是积极回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拓展工会基本职责。将工会基本职责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扩展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顺应形势发展,契合职工需要,符合工会实际,为工会组织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三是落实党中央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明确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法律地位。增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条款,明确了工会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任务、内容和目标,为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是适应经济社会和职工队伍发展变化,进一步完善职工建会入会权利。规定“工会适应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就业形态等方面的发展变化,依法维护劳动者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明确了入会权利随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劳动关系、就业形态等方面的发展变化而与时俱进,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夯实法治基础;明确社会组织中的劳动者有依法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利,扩大了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覆盖。
三、修改的重要意义
      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修改的突出特点是回应和适应了新时代对工会的新要求,是一次立足新时代的修法。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是有利于工会组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加自觉地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具体地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
      二是有利于工会立足新发展阶段,把握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担负起推动职工权益实现和全面发展的责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特点和优势,在推动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创造新业绩。
      三是有利于促进工会参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支持、参与、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促进法治的完善和落实,维护好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四是有利于促进我国工会法律制度体系更加科学完备,为工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更有力的法律保障,为工会有效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提供法治源头上的坚实支撑。总之,此次工会法修改是一次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修法,将极大地促进新时代工会各项工作。
 
Copyright © 驻马店市水利局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27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8
主办:驻马店市水利局 运行管理:驻马店市水利局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易团队
地址:开发区乐山路与纬一路交叉口 邮政编码:463000 豫ICP备0901478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