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适老模式
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水旱灾害防御 > 水旱灾害防御 >

驻马店市水利局积极开展抗旱工作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
 
 
      8月份上中旬,全市气温持续偏高,降雨严重偏少,土壤失墒较快,我市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根据水利部门统计,全市最大受旱作物面积427.5万亩。旱情发生后,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抗旱工作,站在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采取有效措施有力有序抓好抗旱工作。
      一是加强督导指导。市水利局派出11个指导调研组下沉县区、水库,层层压实抗旱责任,督导水利部门全力开展抗旱工作;指导县乡政府通过提水、引水等多种措施保障供水,确保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同时,市水利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市水利部门做好抗旱水源保障和管理调度工作,对水源工程和供水设备进行排查检修保证良好运行。
      二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依据《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市水利局于8月19日18时起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县区水利局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密切关注旱情,做好抗旱水源保障,完善应对预案,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对抗旱信息实行日报制。
      三是科学管理调度抗旱水源。为满足群众抗旱用水需求,解群众之急,市县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库、闸坝、泵站等工程,通过引调提等方式保障抗旱水源。薄山、板桥、宿鸭湖、宋家场四座大型水库自8月上旬起相继开闸灌溉放水,放水总量2400多万立方米。各县区水利部门通过中小型水库、河道提灌站、坑塘、机井等水利设施保障抗旱供水。截至8月25日,全市水利设施累计抗旱供水量4000多万立方米。
      四是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为严防“旱涝急转、旱涝并重”,
      市水利局在做好抗旱工作的同时,对存在的防汛短板和隐患进行持续跟踪督促整改;特别是积极防范短时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灾害,对发生强降雨的山丘区确保及时预警。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旱情、汛情监测,及时与水文、气象、农业等部门会商研判,指导县区水利部门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强抗旱水源保障,科学管理调度水源,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用水需要。
 
Copyright © 驻马店市水利局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000027号 网站标识码:4117000008
主办:驻马店市水利局 运行管理:驻马店市水利局信息中心 技术支持:易团队
地址:开发区乐山路与纬一路交叉口 邮政编码:463000 豫ICP备09014784号